【南方日报】培育创新创业沃土  学生创业氛围浓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21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工作室,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项目培训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创客咖啡厅内,学生一起讨论创业项目

    “感谢老师的栽培,感谢母校对我创业的全方位支持。”10月18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韦泽峰以“好鸡有”电商服务平台创始人的身份,与全校师生做创业分享,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上积极探索尝试,把实施创业文化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之一,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孕育出一片适合“创业种子”发芽的肥沃热土,帮助众多像韦泽峰一样的惠经学子实现“创业梦想”。  

据该校校长陈优生介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高职院校中的典范,秉承一直以来的创新创业传统,早在2010年便在全市首创校园电商孵化中心。至今,学校仍然在理念思路、方针政策、实施方法等方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以激发学生自信,提高学生热情,增强学生自律,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就业”。  

截至目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创业园累计孵化创业企业(团队)50多个,现已有深圳市前海雨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惠州本色摄影等十几家年轻企业入驻。


    创新创业指导思想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发展  

最近,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上好事频频。一方面,结合惠州市的“双创”主题,校内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另一方面,更是从广东省教育厅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聘果”杯广东省分赛优秀组织高校奖,成为全省十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之一。  作为该校的掌舵人,陈优生直言学校创新创业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思路上认可4种文化:认可“炒股文化”,即在学生和老师中发现潜力股;认可“特事特办”文化,打破原有的工作安排,为创新创业工作开辟绿色通道;认可“宽容文化”,允许老师和学生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拥有充分的纠错和保障机制;认可“定力文化”,向学生灌输在创业路上的钻研精神。  

如何让学生的创业梦想“落地生根”?陈优生的答案是,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该校力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通识教育,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将兴趣爱好转化为实践行动,随后,学校整合企业、政府等各方资源,以生为本,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引导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
    创新创业教育组建创业文化学院提升内涵建设  

“如果没有学校的大力支持,工作室不会那么快就成立。”该校创业团队“同路人”的联合创始人曾送美说,她们的工作室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园创立后,学校还给工作室配备了多位创业导师。  

众多青年学子的创业团队在该校创业园迅速成长,与该校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无关系。  

据介绍,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该校于2014年组建创业文化学院,统筹组织实施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电商创业园为基地,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与外协单位共同开展学生创业教育,开办GYB、SYB等创业资格认证培训。  

该校创业文化学院副院长杜洪泉教授介绍,自成立创业文化学院以来,该学院每年都定期为学校应届毕业生进行创业资格认证培训,短短2年,累计培训合格987人,“我们还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服务方向,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业导师团由17名校内专任教师组成,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则拥有政府、学校、企业三方的多位专家。”  

杜洪泉介绍,将创新创业文化融入通识教育,是该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大亮点。目前,该校每年万余名学生通过专业课、竞赛、公选课、专题报告等形式,接受创新创业学习;每年近千名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培育项目、创业训练营等活动,直接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创新创业实践邀请成功企业家入驻培养创新人才  

走进该校创业园三楼的电商工作室,一排排崭新的电脑桌前学生们正在认真工作,每排办公桌4个位置,最右边的是来自企业的导师,他们每个人负责辅导三个学生。这是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前海雨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全新育人模式。  

该校电子商务系主任黎夏克说,以往,电商专业的学生出去就业都是单兵作战,如今通过电商工作室孵化的团队可以直接以团队的形式输送到企业,学生的起薪可以高一个层次。同时,这种以团队形式孵化而来的学生团队,日后自主创业的成功几率也大了许多。  

创新创业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为怀抱创业梦想的惠经学子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也带动了该校就业的良好氛围。对此,该校就业办副主任梁绍斌很是欣慰:“2010年以来,我们学校的就业率没有低于98%,远超全省同类院校。接下来,我们要考虑的是结合创新创业,打通更多社会优质资源,同时,结合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我们学生的就业层次。”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已然绘制出一幅科学发展的蓝图。学校将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继续完善该校电商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建设,促进实验教学平台共享。聘请校内外创业导师,定期开展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及项目路演等创业活动,将该校打造成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和创业教育基地。

 

撰文:黄珊 戴礼祥 温春伟

 

原文链接:http://hz.southcn.com/content/2016-10/20/content_157912457.htm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