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 育心 培能——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培育工作研讨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18

  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19年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的部署要求,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8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培育工作研讨会,校长肖建彬、党委书记傅道忠、党委副书记赖美琴出席会议,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各级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及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赖美琴副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财经学院王宏道书记、信息工程学院薛晓萍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珍院长、人文基础学院杨子怡院长、工商学院游建雄副书记、一线教师陈文焰副院长、心理咨询中心叶丽霞老师、后勤与条件保障部赵小会同志相继发言。他们分别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育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教书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不同方面交流经验和做法。
 


代表发言

  赖美琴副书记在会上介绍了国务院、教育部对建设“三全育人”精品项目的要求规划和目标指向。赖美琴副书记表示,“三全育人”具体来说就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将学校、家庭、社会、学生各项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打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
 

赖美琴副书记主持
 

  赖美琴副书记指出,2018年5月,学校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成立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构建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把主题教育与我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广泛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着力整改落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我校一体化育人体系。

  赖美琴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广大教职员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想政治工作人人有责,思想政治工作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要做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校有责、部门有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一体化构建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各项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傅道忠书记讲话时表示,各位代表的发言全方面地展示了学校开展“三全育人”的概貌和特点,既有典型人物,又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特色。傅书记对“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培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明确“三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要价值观端正、知识丰富、能力全面。第二,“三全育人”的核心在“育”,教育不是工业生产线,人才不是工业产品,不能走统一工艺、统一规格的批量生产道路,要从“教”走向“育”,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要聚焦学生,科学把握大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深耕细作,实现“千姿百态”的教育效果;要聚焦教师,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素质结构,坚持专业素养、职业素养、政治素养、人格素养一体化发展,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第三,“三全育人”的重心在“全”。“全员育人”,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成为“育人者”,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建设落实年各项任务落实,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履行育人之责、产生育人之效,实现育人无不尽责。
 


傅道忠书记讲话

  肖建彬校长对每个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培育工作研讨会的召开体现了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每位代表的发言展示了学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三全育人”的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肖校长提出,“三全育人”精品项目的培育首先要明确四个基本问题——“谁育”、“育谁”、“育什么”、“怎么育”。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全程、全方位地开展“铸魂、育心、培能”工程,全员将学生培育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爱党、专业水平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肖建彬校长讲话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