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孝为先,传承美德——我校举行惠州市曾子文化国学大讲堂暨惠经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作者:学校新闻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13

  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融入校园文化,6月12日晚,我校于学术报告厅举行惠州市曾子文化国学大讲堂暨惠经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讲座由惠州市曾子文化促进会与我校人文基础学院联合举办。惠州市曾子文化促进会曾金培顾问、曾年运副理事长、曾子彬秘书长,我校党委宣传部戴礼祥部长,学报编辑部李金坤主任,人文基础学院杨子怡院长,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曾金培顾问讲话

  讲座上,曾金培顾问介绍了曾子文化国学大讲堂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我们要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曾子思想、曾子文化,发扬国学精神,让传统文化助推惠州市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杨子怡教授开展讲座

  随后,杨子怡教授以《孝:曾子对孔门儒学之继承与贡献》为题开展讲座。杨子怡教授介绍了曾子之人格及其在儒家学说中的地位,他表示,曾子是一个品格高尚、十分重视诚信、具有孝子典范的人,是儒学正统的传人。曾子文化的核心就是“孝”,曾子文化基本反映了孔子的孝道思想,曾子对孔子孝的继承与发展主要分成六部分:奉亲、敬亲、爱身、侍疾、祭亲、不改父志。

  杨子怡教授提出,面对曾子“孝”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主要做到三点:首先,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但不能惟命是从,对父母的过错要以微言劝阻;其次,孝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能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最后,谨防以孝为中心的“孝治”导致人治甚至官治,从而边缘化了法治。


讲座现场

  据悉,我校人文基础学院杨子怡教授是诗人、文化学者,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多篇被权威刊物全文或摘要转载,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并完成省厅级项目多项,创作诗词三千首,出版有《木雁斋诗赋选》《篱边虫语》等诗集,发表散文二十余篇。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