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讨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校党委制定了《我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4月29日下午,我校又在411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我校校长肖建彬,党委书记李引枝,副校长张文方,党委副书记赖美琴,校长助理李翠玲、皮建彬出席会议。党办、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学报编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赖美琴副书记主持。


赖美琴副书记主持

  会上,赖美琴副书记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及意义。赖美琴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


李引枝书记解读文件

  接着,李引枝书记从“指导思想”、“主要建设内容”和“组织领导”三个方面解读了学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李引枝书记强调,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为此专门成立了由肖建彬校长、李引枝书记担任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以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工作。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洪梅副院长、宋素琴教授、基础教研室王銮玉主任、李贺老师,工商学院党总支游建雄副书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肖卓鹏六位老师分别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并就学校如何开展好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进行了热烈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是对一线思政教师的最大鼓舞与激励,未来将再接再厉,上好思政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肖建彬校长讲话

  肖建彬校长对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积极学习并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举措给予高度肯定,并在会上发表了以“立德树人是一切教育的根本”为主题的讲话。肖校长就如何做好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解决什么?思政教育的重心是要解决方向、立场和信念问题,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我们要使学生中一部分优秀分子将来能够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立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第二,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一切成功教育的必要条件。思想政治教育怎么开展才能更成功?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以感情为基础、以行动为关键、以意志为保障、以真理为动力,以此全力打造良好的师生关系,进一步提高教育实效性。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善于讲正能量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以恰当的、可接受的方式将高深的思政理论传授给学生,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第四,积极打造“大思政”格局。立德树人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的事,更是全体教师的光荣职责,我们要充分挖掘各个学科的思政元素,将其与课堂教学、学科教学、专业教学、知识教学、理论教学巧妙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传递正能量,高扬主旋律,积极打造“大思政”格局,努力做到三个“三”:一是“三育人”,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二是“三结合”,即“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三是“三全育人”,即“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会议现场

  最后,赖美琴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她强调,今后思政课改革的关键是要把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进一步学深、学透,以肖建彬校长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与学校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校党委的意见落实落细落地,把肖建彬校长的讲话精神细化实化,打造惠经大思政特色,彰显惠经三全育人实效。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