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刘剑玲博士来校举行“教学学术与教师核心能力发展”主题讲座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13

 

10月1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刘剑玲博士莅临我校,并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教学学术与教师核心能力发展”的讲座,学校领导、全体专任教师、实验室人员以及图书馆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上,刘剑玲博士对教学学术与高校教学质量进行了阐释,介绍了教学学术的提出的背景和目的,指出了其几大内涵:第一,教学学术存在的前提和基础是教师专业化;第二,教学具有学术性,它根植于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教学践行之中;第三,教学学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和层级化;第四,教学学术凸显了学与教过程中的知识创造。刘博士还指出了教学学术的四个特点,包括公开性、对批评和评价开放、可建构、关注学生学习成效——问题式、探究式的学生学习方式等。

刘剑玲博士作讲座
刘剑玲博士对核心素养与教师核心能力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一名教师需要具备的六种核心能力,其中包括:学习与创新能力、反思与自主专业发展能力、卓越的教学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教学学术能力以及团队领导力与影响力。
在提及教学学术地位的确立与教师专业发展问题上,刘剑玲博士对其面临的现实困境和未来展望进行了剖析,强调了教学学术地位的重要性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性,并明确提出其发展目标:一是协调大学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扩大教师学术性工作领域,赋予教学学术性地位;二是全面认识大学的使命,确立大学教学的地位,提高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尊重教师的职业特质,凸显教师的“实践智慧”,改革大学教师评价和奖励制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四是关注学生的学习,建构学习共同体,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刘博士提到,我们要通过大学制度的改革为教学学术提供制度环境,具体做到四点:第一,对教师作多样化的分类评价,实行“创造性契约”。第二,培育大学教学学术的自主发展机制。第三,完善教学学术的可持续发展的繁衍制度。第四,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加强社会、企业与高校教师发展的互动,促进教学学术的实施。刘博士强调,教学学术地位的确立,意味着教学本体价值的回归和大学育人使命的彰显,同时也决定着教师专业发展的真正实现。
刘剑玲博士表示,教育不仅仅是告诉,教育是生命对生命有意识、积极的影响过程。她希望各位老师能通过教学学术的涵养,成长得更加真实,更加有活力、有个性、有魅力,最终实现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成长,成就卓越,成为最好的自己。
 
 
人物资料卡:
刘剑玲,女,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MPA导师,“广州市名校长培养工程”导师。
    现就职于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管理系,院工会主席和院教代会主任、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曾获广东省 “南粤优秀教师” (2000年);“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先进个人”(2012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管理、学生事务管理、家庭教育等。
 
(学校新闻中心    董扬/文    李广平/图)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