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六个五”特色体系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长足发展
作者:学校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10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牢牢秉承这一理念,在数年的发展中逐步凝练锻造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六个五”育人体系,即五说、五对接、五共同、五个度、五峰战略、五个化。这是对学校“43334”治校方略的继承、发展和超越,是校企合作碰撞下诞生的璀璨火花。在其绚烂的辉映下,学校近年来发展迅猛,取得了煌煌战绩:自2012年至2014年学院连续三年入围“广东省高等院校(民办)十强单位”。2015年6月,荣获“2015年中国职业技术学院50强”。8月,广东教育学会公布了“2015广东当代民办教育优秀办学人”(首届)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学院姚梅发董事长荣获“广东当代民办教育举办人突出贡献奖”,陈优生院长荣获“广东当代民办教育校长突出贡献奖”(全省民办高等学校唯一一位)。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上更是连斩佳绩:2014年广东省“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我院学子异军突起,勇夺特等奖,并强势跻身全国二等奖院校之列;在2014年第九届“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我院学子再度斩获二等奖,以出色的创新能力屹立于大学生创业强人之林。今年,学生参加2016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选拔赛,揽金牌1枚银牌2枚;参加“学创杯”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取得广东省高职院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学校已逐渐形成了以立体式、链条式、递升式为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我校创业创新基本情况
1.建设计划与发展目标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当作学院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制度。近年来,学院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市场运作、合理布局的原则,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制定了中长期规划。
2.组建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搭建具体实施班子
2010年,学院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实施“一把手”工程。每学期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场,组织动员、研究部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院为使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工作健康发展,2010年制订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等面向创业教育的管理制度。
2011年,学院将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与就业办公室合并成立创业就业办公室,统筹组织实施全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为创业就业办公室提供了良好的办公条件,配备了专门的办公、教学、培训和咨询场地。
2013年,为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学院成立了创业文化学院,在创业课程以外的通识教育课里增加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内容,通过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修养来增强他们的创业就业核心竞争力。
学院还将创新创业教育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多渠道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
3.整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培养高素质、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坚持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工并举、崇尚实用的办学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渗透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构筑“创新创业教育、素质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努力开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五大主要创新校企合作项目开展的如火如荼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设,先后成立了五大主要创新校企合作项目开展的如火如荼。分别是财经学院与惠州市银丰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育人共同搭建校企协同创新会计服务育人平台;信息工程学院与惠州旭日集团信息部共同培养软件开发人才平台;信息工程学院与雷博尔自动化系统惠州有限公司基于产学研模式的校企协同创新项目;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佛山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构建“三业对接、双轨并行”的服装人才培养体系品台;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构建电子商务技能实践平台;
在2010年6月28日正式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园大楼建筑面积约2978.5平方米,分为创业机构区、加博汇电商实验区、创业知识宣传区、创业园管理服务区、创业大讲堂五个主要功能区。园区环境舒适,配套设施齐备,是大学生开展创业就业活动的上佳平台。大学生创业园于2010年建成使用,现约有63家创业机构的400多名学生在园内创业,累计营业额370多万元,毛润45万元,其中有9家园内机构成功注册为正式企业。
学校高度重视协同创新,引进社会资源,积极建立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引进优质企业资源共同创建能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能力测试政策咨询的示范基地,借助TCL酷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TCL淘宝“双十一”、京东“6.18”年中大促活动,提供让学生免费参加培训与创业实践的机会。在此基础上开展师资互派挂职学习,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双方共同合作在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组建“酷友创业班”,向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机电信息学院还与旭日集团协同合作,组织我校计算机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参加2015年暑假“旭惠创新中心”夏令营活动,让我校计算机创新实验班的师生们更好地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开发,感受企业的文化理念、创办企业的管理模式。
学校认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1-2013年连续三年举办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暨创业大赛;各院系每学期都精心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查、项目设计、学习参观等创新创业活动,实现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全覆盖。
三、创新创业成果显著
几年来,学校秉承“就业扶持,创业引领”的大就业工作理念,坚持“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创新”、“创业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的指导思想,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政府推动、学校主动、社会互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长效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大学生的创业素质明显提升,社会反响良好。
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仅我校学生创业团队“卓加作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2014年第九届“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我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在“瑞萨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赛区中获得广东省赛区二等奖。我校计算机系学生蔡根东、李文思、沈壮威3人组成的参赛队伍(蓝影网络科技工作室),在2013年“多迪杯”广东省大学生(高职高专组)创新技能大赛网站设计开发竞赛获二等奖。
在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加博汇杯”大学生电商大赛中,我校共有4支团队获团队销售业绩奖,其中1支团队获银奖(全省8名),3支团队获铜奖(全省70名)。“五湖四海”团队以业绩第9名的排位晋级省决赛,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校服务团队获得“优秀服务团队”称号。我校winnerman团队荣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三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在刚刚落幕的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有五个团队获优秀奖,广东省教育厅授予我院“优秀组织奖”荣誉。今年,学生参加2016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选拔赛,和“学创杯”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均取得骄人成绩。
目前,学校已拥有一批成功创业典型:2009届毕业生黄茂锋已是广东上医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警务廉政监督员工、广东省客家青年企业商会副会长、惠州市嘉应商会副会长;2012级韦泽峰同学在校创业实践成功,2015年时已成为惠州市天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4级学生曾崑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创业经营餐饮店,现已入驻餐饮O2O平台“饿了么”,月利润五千元以上。
根据我校科研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我校老师刻苦专研专业,取得优异成绩,共有17项获得专利(部分专利证书提供在佐证材料中)。
几年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和当地政府的引领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协同创新方面越办越有经验,越办越有名气,创业创新成果硕果累累。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