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大众创业,教育先行;万众创新,文化先行
作者:新华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10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创新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最热词之一。围绕中国当前急需怎样的创新文化、信息通信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等话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接受新华信息化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成果。
蔡剑表示,“创新”成为近年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这反映出国家新的发展取向和迫切现实需求。创新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能够让我们从昨天的人口红利,走到明天的创新红利,从昨天的中国价格,走到明天的中国价值。这条道路能够让广大民众不但参与到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的伟大历程当中,而且能够真正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自己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呢?蔡剑认为,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路径不是完全能够设计的,而是在民众不断的创新实践当中形成演化的。从创新体系来看,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草根创新,这四个层次需要有机互动,形成健康的创新生态。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完整与体系化的创新理论与设计方法,需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努力探索。
谈到中国当前急需怎样的创新文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才能真正燎原这一话题时,蔡剑说:“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互联网社会形成了‘开放、协同、分享、自由’的创新文化。中国发展形成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文化也应当坚持与发扬。创新创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今天中国的创新发展特别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少争论纠葛虚假命题。”
他特别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业的成功,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大量社会青年如果缺少专业能力与基本素质,很难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盲目创业,可能会出现‘全民炼钢,尽是废铁’的悲剧。办好创新教育首先要改革我们的教育体系,包括理念、课程、师资、实践等等,真正帮助每年730万毕业大学生,近两千万的高中中职毕业生具备基本的做事素质与健康的人格。这就需要我们勇于摒弃中国旧有的填鸭式教育、应试教育、‘洋’八股教育、唯金钱利益教育,营造健康文明的创新文化。因此说‘大众创业,教育先行;万众创新,文化先行’。”
谈到信息通信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时,蔡剑提出:“互联网不仅是以信息技术提升了生产力,而且是人类文明层次的一次普遍升级。信息通信业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基础,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先锋。不少创新来自于改革突破的前沿,互联网与信息化能够快速实现价值,就必须立足广大用户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是以科学的管理与服务为载体的,这本身也是一种民主、自由、科学精神的体现。”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