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鲜为人知的后勤孺子牛——记我校2018年度广东省高校“十佳后勤工作者”周玉廷
作者:学校新闻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8

  他从2003年入职我校,成为后勤处给排水维修工,每天都穿梭在教学楼和宿舍楼之间检修水管,在一分钟之内就能拆卸并重装一个水龙头,只一眼便知排水系统的症结所在,他的高效率为人熟知,却鲜有师生知道他的名字,他在这平凡的岗位上15年如一日地工作,默默地守护着学校师生的用水用电,见证着学校从奋斗到跨越、腾飞。他是我校后勤处给排水维修组组长——周玉廷,2018年度广东省高校“十佳后勤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
 


周玉廷师傅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先进工作者”称号
 

不厌其烦,在日常点滴彰显服务宗旨

  供水管道就是校园供水系统的血管,无论哪里出现一点点小问题都会影响到全校师生。为了保障师生们的正常生活,周师傅三不五时就会对供水管道进行排查检修,在水管出现问题的小苗头时就及时将其掐掉,避免给师生生活造成不便。
 


周玉廷师傅清理下水管道
 

  2017年6月,周师傅在查水表时发现宿舍水压偏低,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推测可能是水管老化导致破裂,于是他一栋一栋地排查全校的宿舍,最终发现7栋宿舍楼下的水管出现了问题。寻找问题水管破裂口的过程非常艰难,要用锄头每隔一两米进行挖掘探测,由于工具条件受限,只能人工挖掘,而且埋在地表的建筑废料阻碍了挖掘进程,所以他和陈师傅、黎师傅三人花费了八个小时才挖了一个一米深的坑。最终,周师傅找到了直径为160毫米的问题水管。考虑到晚上学生用水问题,周师傅决定隔天再停水更换水管,并且赶在第二天中午12点前通了水。
 

事不避难,用细致高效树立先锋形象

  周师傅的工作看似普通,却存在安全隐患,周师傅在保障高效率的同时,从不会忙中出错。2018年6月初,雨水频繁,导致19栋学生公寓走廊无法及时排水,加上排水系统陈旧,配电柜就在旁边,有触电隐患,周师傅不慌不忙地切断电源,再立即开展紧急排水措施。此时,校医务室门口的水位也不断上升……周玉廷处理完学生公寓,又冒着狂风大雨立即赶到到校医务室门口排水,避免了医务室受灾。翌日,同样受大暴雨影响,学校图书馆8楼天台因排水管堵塞,导致雨水满溢,蔓延至图书馆内部,雨水直接从图书馆内部楼梯流下,眼看书库即将被水浸泡,周师傅得到通知后马上赶往现场处理,仅用20分钟便疏通了天面排水管,保护了大批书籍资料。

  由于学校排水管道使用多年,垃圾堆积太多经常发生堵塞,周师傅曾试图戴上手套清理管内脏物,但由于戴上手套后,手指的触觉灵敏度降低,无法更好地感知脏物清理的进度,清理管道效率不高。但他不顾污垢和臭味,徒手一点点把污物掏出来,往往管道干净了,自己却一身脏。
 


周玉廷师傅疏通排水管道
 

工作第一,用忘我情怀谱写敬业之歌

  2018年1月,因为周师傅长期接触冷水,导致中风,进而引发面部神经麻痹,医生原本建议修养一个月,但周师傅在恢复过程中得知学生公寓天面热水池主管道水管爆管,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周师傅不顾身体不适,住院17天后即重返工作岗位。抢修水管时,大滴的冷汗从他额头上淌下,但他仍然没有停止手头工作,当天下午,学生公寓供水就恢复了正常。而现在,他的面部表情虽然粗看与常人无异,但仔细端倪会发现有些肌肉稍显僵硬。

  周师傅在学校成立之初便服务于学校,15年间只回过老家四次,其中两次是因为家中老人逝世,每次回家时间都不超过十天,虽然春节值班是轮值,但周师傅担心值班人员遇上需要两人协作完成的突发状况,总是每次都是主动留下值班。
 


“2018年度广东高校十佳后勤工作者”荣誉称号
 

  周师傅常用自身经历教育自己的孩子:“工作这些年,我遇到很多棘手的事情,工作量大,人手少,但是我都没有想过要放弃,都说干一行,行一行;但干一行,也难一行。但无论多辛苦都要扛下来,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住,因为坚持必定能有回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