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执梦为师,大德育人——记南粤优秀教师侯振波
作者:学院新闻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1-23

 

他,一位不平凡的基层教师,在漫长的教育生涯中始终保持着对体育事业的大爱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工作上他博学笃行,细致严谨,生活中他求真务实,勤俭朴素。三十余年的教育工作,他脚踏实地,拼搏进取,在基层体育工作上取得煌煌战绩。他相信求索路上,只有埋头实干执著追求且不停止学习思考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

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的侯振波老师
 
现在,就让我们来走近这位南粤优秀教师的获得者——大学体育部主任侯振波老师。
 
初心不改  上下求索
侯老师从事基层体育工作已有三十余年,他几乎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体育教育事业。当谈起当初为何要选择这繁杂而又艰难的基层体育工作时,侯老师回忆道,“这是我当初的选择,我从小就喜欢运动,高中阶段便开始参加市一级竞赛,比如田径、滑冰等诸多体育项目,可以说,我对体育的最终选择是水到渠成的。”他坦言,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保持初衷,不管再苦再累,都要一如既往坚定地走下去,只有对自己的事业无怨无悔,才能做好自己的事业,让更多的学生成人成才。

学院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侯振波老师
 
在刚刚进行体育教学时侯老师也遭遇过阻碍,后来他意识到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始着手改进,利用自己能获得的一切资源刻苦钻研体育教学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不忽视任何细节,修正了自身教学思路上的偏差。从此,他的教学事业开始步入正轨,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侯振波老师在体育教育事业上获得了不少成就,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各种竞赛上逐渐崭露锋芒。
以生为本  克勤克俭
高度的责任感促使侯老师始终将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做事都是亲力亲为。2014年校运会前夜,当全院师生都沉浸在欢庆校运会开幕的美好时刻,他却丝毫不放松,一个人拎着水桶、拿着水管,在夜色中借着微弱的路灯给沙池里的沙子浇水。在外行眼里那就是一项简单的跳远比赛,却不知道跳远比赛的危险程度和危险因素。侯老师曾经多次讲过不少学校的运动会中,学生在跳远时出现受伤的情况,严重的造成运动员瘫痪,究其原因都是因为基层跳远比赛中没有人想到要给沙池浇水,未将沙子翻动,以致沙子不够松软造成的。他是在用行动告诉大家,学生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运动会比赛绝对不能出现任何伤害事故。正因为有他,我院十次校运会比赛中从未出现过学生伤害事故。
如今的他依旧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总是亲自动手去维护好教学场地和器材。磨损开胶的篮球他经常用胶水一个个细心的粘起来,他说:“六块钱解决了六百块钱才能解决的问题,球还都是好球,丢了可惜,不粘又不方便教学使用,粘一下还能再用一个学期。”我院的一把发令枪已经使用了多年,从未损坏。即使放置一年,如果需要随时都可以使用。因为每次用完侯老师都要认真擦拭、注油、保养并妥善保管,下次需要时拿出来就能用。发令车、翻分架、球车等很多体育器材都是他设计,器材坏了就自己维修。这种工作态度不仅为学院节省了开支,同时深深地影响着年轻人的工作习惯,也逐渐成为这个团队的工作状态。
学院时尚体育中心是由他一手策划、组建的。他以独特的思维形式,思考现代大学校园体育发展的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带领大学体育部的教师,从最初开放时才三十元一学期,会员只有五十人,做到现在三百元每学期,能同时容纳近一百人的多功能健身中心,会员发展到三百多人。健身房由小到大,器材由少变多,他在这期间付出了太多太多,体育部的教师也见证了他的坚守与执着。
以身作则  锻造强队
对一名领导者而言,个人魅力很重要,侯老师沉稳大气而又严谨细腻的工作作风,在平时深刻影响着身边的人。作为学院体育部资历最长的教师,在学院创立伊始,他带领着一群年轻人,以校为家,以校为荣,引导他们,教他们各方面做事的道理,并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他的精神无形中感染着年轻教师,慢慢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
大学体育部硕果累累、业绩辉煌,金灿灿的奖杯摆满了他的办公室,花花绿绿的荣誉证书堆满了他的抽屉,而他把这些都归功于大学体育部这个团队。但是大家知道这些都是他乐于钻研、不断创新、严谨治学的结果。侯老师告诉我们,在集体中个人切勿抱有私心,掺有私心去做事只会让一个团队失去向心力,一个人更要勇于承担责任,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与肯定。正是秉承着这种成熟的理念,侯老师将学院体育部打造成了一支奋发向上、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优秀团队,在2014年度大学体育部被学院授予“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

侯振波老师和“荣誉墙”
 
勤恳敬业  教学相长
谈起自己的教育理念,侯老师显得信心十足,他说道,自己从小就投身体育事业,自己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正是有这份经历,他才更能体会运动员的感受,也积累了不少体育运动方面的知识。他表示,要带出一支一流的运动员队伍,一个好的教练必不可少,教练除了需要有广博、专业的知识,还需要较高的专项运动水平。其次,教练还要和运动员处理好关系,要善于发现运动员的个性和特点,深入地去了解他们,与运动员达成心灵的共识,在漫长的训练过程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与他们同成长,共进步,以诲人不倦的耐心努力增强他们内心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侯振波老师带领学生斩获的部分殊荣

在侯振波老师科学、人性化的领导下,学院近年来在高校体坛上连斩佳绩,今年更是打破建校以来的历史记录,今年5月我校运动健儿在广东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摘得3金3银的优异成绩,学校也收获女子团体总分第四名、团体总分第六名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多项荣誉。在他的带领下,我院的田径运动队不管是单项还是团体总分在省级比赛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他用自己的方法训练出来的女子跳高,连续四次夺得省里的冠军,三次包揽冠亚军。
可是,在侯振波老师眼里,鲜花和掌声都将成为过去,他始终都是从零开始,从不骄傲,很快就会瞄准下一个目标,并默默地为之奋斗。  
《中庸》里有句话这样写道:“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侯振波老师如是。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去相信,作为一名默默的育人大德者,作为一名执着的体育追梦人,在漫漫未来,侯振波老师必将循着梦想,带领他的团队为学院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新闻中心 肖佳宏/文 陈怡琨/图)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