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学校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教授作客我校博学论坛

时间:2019-05-29来源:本站原创

  5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教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成语新解——做学问搞科研的几点体会》博学论坛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李引枝,副校长赵海玮、张文方,党委副书记赖美琴,校长助理李翠玲、皮建彬出席本次会议,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代表,我校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周卫平主持。


讲座现场

  吴硕贤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吴硕贤院士以《成语新解——做学问搞科研的几点体会》主题作讲座

  讲座伊始,我校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在座师生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吴硕贤教授到来讲学。

  讲座上,吴硕贤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先后对“眼高手低”、“熟能生巧”、“通文达理”、“毕其功于一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五个成语进行讲述,通过重新解构,使这些成语焕发出新的活力。

  吴教授表示,“眼高手低”本是贬义成语,而他认为,眼界必须永远高于手功,才能不断为自己设立前行的标杆,使自己不断有新的更高的追求,永不满足,臻于至善。谈到“通文达理”的时候,吴教授希望在座师生都能在“术业有专攻”的基础上,兼顾文理知识的汲取和人文与科技素质的培养,在心智两方面获得平衡发展。吴硕贤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号召在座师生在实践中学习,认真打好基础,从而“熟能生巧”,寻“他山之石”以“攻玉”,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


现场互动
 


周卫平馆长作总结讲话

  周卫平馆长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吴硕贤院士的讲座阐释了一个道理:我们只有经过长期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专注,才能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这对于指导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非常有帮助,让我们深受启发。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能够践行吴院士的金玉良言,获得人生最大的发展。


李引枝书记代表学校向吴硕贤院士赠送礼物


吴硕贤院士为我校题词


合影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