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师生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师生风采

【教师风采】后勤队伍里的军人精神——记后勤处处长殷德旺

时间:2016-03-04来源:本站原创

 

扛得起枪,提得起笔,后勤里的重担能一肩挑起。五年军旅生涯,廿载杏坛传道,还有十余年矢志奉献在惠经职院,以后勤处处长之名蜚声学校内外。2008年的广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的广东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的广东省高校后勤先进个人,还有连年的学校先进个人,殷德旺在平凡的岗位里书写着不凡的篇章。
要团结,也要身先士卒
后勤服务工作纷繁复杂,千丝万缕。工作上,不说要样样精通,但必须事事知晓;不说要雷厉风行,但必须耐心处理。如果不是政治觉悟高,个人素质强,想到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位是绝无可能的。一直以来,殷德旺处长秉承“紧急的事情马上办,计划的事情抓紧办,份内的事情主动办,份外的事情协助办”这个管理理念,每每将繁芜的后勤工作悉数了然于心,有条不紊地安排各班组阶段性和每天的工作,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做后勤工作必须要有团队精神,作为管理者更要身先士卒,要求别人做的,首先自己要做好。”为了保障后勤工作的高效到位,殷德旺处长主张统筹安排打歼灭战,坚持份外的事情协助办,常组织水工木工电工泥工油漆工电焊工群策群力,慢慢造就出一支铁打的后勤队伍,后勤处也连续数年被评为工作先进集体。
在完成突击任务时殷德旺处长总是身先士卒,与工人们一起艰苦奋战。2008年,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导致校园杂草迅猛增长,运动场的草坪更是遭殃。为养护运动场草坪,他亲自带领维修班组的员工每个早上进行半小时的突击拔草,直至草坪恢复原貌。每次强降雨天气,哪怕是电闪雷鸣或者深更半夜,他都是亲自冒雨在校园各处巡查排水情况,保证排水通畅。2008年11月10日下午,第二学生公寓126寝室发生火灾,他迅速赶到现场指挥,组织保安员和工人救护。他本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冲进失火寝室区实施扑救,在没有可见度的险境中,他亲自打开各个寝室门窗排散浓烟,以便于救护。由于抢救及时,火很快被扑灭,没造成人员伤亡,避免了学院财产的更大损失。
所谓的奉献,只是我的本职
“这些都只是我的本职工作,谈不上奉献。”每每提到他对学校的无私付出,殷德旺处长都会说出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这一句很平淡的表述,却折射出他难能可贵的精神境界和淡泊名利的超然心态。
1976年至1981年,殷德旺处长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32347部队班长、文化教员。在队伍的熏陶下,军人的奉献精神深深扎根在他内心,在他退伍后的生命里继续焕发着光彩。
军人奉献,岂止在战场?在面对繁杂烦人的后勤服务工作,殷德旺处长总是毫无怨言,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别人不愿意接手的棘手工作,他都是没有任何牢骚的默默完成。在校言校,在校忧校,在校为校,遇有特殊情况,为了及时完成好任务,他总是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毫无畏难情绪,任劳任怨。2009年,行政楼7、8楼要建设成旅游酒店实训基地,夜里两大卡车货物运到了行政楼门口,为了防止拥堵而影响大家第二天的正常工作,殷德旺处长跟工作人员一起通宵达旦将货物搬上7、8楼,将30多个房间的物品全部摆放到位,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他没有休息就又开始正常工作。数不清多少个寒暑假,他放弃了休息,日复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即使是2015年的天寒地冻,即使带病在身,他也依然坚持留校守卫,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十数年来无怨无悔。
“若什么事情都讲究按劳取酬,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他说道。俯首甘为孺子牛,殷德旺处长一直用他的行动在诠释着、践行着,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付出,但课室里那只稳固的吊扇知道,草丛里那簇烂漫的繁花知道,暴风雨里那块踏实的井盖知道,盛夏的烈日,严冬的寒风,深夜的星光,在他身边去了又回,而他坚定得像一个战士,像一座城墙。
殷德旺处长
军人精神,孺子情怀。从军人到教师,从教师到后勤管理者,殷德旺处长都是身先士卒,默然奉献。无论是作为领导者全心全意带领后勤队伍,还是不计自身得失年复一年紧守岗位,他都认真在做,而且做到了最好。人生百年,白驹过隙,一个人在短暂的生命中他的人生价值可以有多大?殷德旺处长就在用他的高风亮节为我们书写着这个答案,而这个答案,已然圆满。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