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师生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师生风采

扶着你,在风雨里坚定前行——帮扶葛伟健同学就业活动纪实

时间:2014-09-22来源:本站原创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我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拖着步子艰难前行的人,他是我院11级计算机系的学生葛伟健。想到他一直黯淡的目光里忽然迸射出的感激而动人的神采,我的眼睛就有些湿润,一幕幕有关帮扶葛伟健同学的情景就会立刻浮现在脑海。
那是今年五月的一天,我院创业就业办梁绍斌副主任了解到葛伟健因为身体残疾,毕业后在求职路上举步维艰的情况后,立刻在办公室接待了他,看到他手指向外翻翘,说话吱哑,他感到情况严重,于是马上请示了院领导,陈优生院长在获悉情况后非常关心,指示一定要做好相关帮扶工作,让葛伟健同学顺利度过这个难关。
在学院领导的指示下,5月15日,梁绍斌副主任驾着自已的车,载着分管帮扶工作的我和葛伟健辅导员张幸华老师一起前往惠州市劳动局,领着葛伟健和他的母亲一起参加了劳动局举办的惠州市残疾人就业供需会。试过一个又一个摊位,历经一次又一次面谈,最后与惠州市捷普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招商局物流集团惠州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但是后来经过面试,两单位均未接纳葛伟健就业。忙碌了一天,事情却没有成功,我们只好遗憾返回。
在之后的求职路上,葛伟健四处碰壁,异常坎坷,找了一个月的工作,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这不禁让他陷入深深的失望和沮丧中,他的父母为此也非常焦虑和苦闷。7月的一天,我和张幸华老师来到葛伟健家进行家访。葛伟健的家在博罗县罗阳镇一个民居楼里,家里空荡荡的只零星摆放着几件旧家具。葛伟健孤寂地坐在一个凳子上,他妈妈忙着给我们砌茶,拿出一大捧桂圆给我们吃。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葛伟健的父母均无正式职业,平时以开一个小煤汽供应站维持生计,以微薄的收入供养残疾儿子念书,这在如此困窘的家庭里是极为不易的。但是如今,二老看着儿子毕业至今工作仍未确定,不免倍感心酸与无奈。
命运无情,人间有爱。面对葛伟健一家的这种困境,创业就业办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根据葛伟健生活基本能自理,但劳动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就业办决定将其纳入残疾人失业统计。由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对其进行残疾人职业技能鉴定,并由社会福利机构安排其从事公益性岗位。对此,陈优生院长亲自作了批示,要求创业就业办积极做好跟踪帮扶工作,并指示学院在用车等物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陈优生院长那坚定不移的关怀和毫不犹豫的口吻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其泱泱大爱与拳拳心意。曾几何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那样冷漠,人们在汹涌的人潮中匆忙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角色,他们信奉“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处世哲学,漠然地与一切不相关的事物擦肩而过,不愿意去关心别人的任何困苦。可是我们的院长,为了学校的事业夙兴夜寐,对于这样一个残疾学生,更是多次关切询问,这是一种怎样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又是一种怎样的情怀与人格魅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领导热枕的关爱点燃了葛伟健年少这段黯然的岁月。
     7月2,我和张幸华老师再次前往博罗县残联,进一步说明了葛伟健的具体情况并请求予以帮助,得到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残联负责人介绍葛伟健去罗浮山附近的一个饲料公司做过磅员。我们陪同葛伟健来到位于石湾科技产业园的“唐人神集团——广东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公司张经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厂区很大,楼层林立,树木环绕,条件看来还不错。葛伟健立刻兴奋起来,灰暗的眸子顿时有了亮光,用手比比划划,吱吱呀呀的说个不停。他的母亲也很激动,紧紧握住我们两位老师的手,眼中噙着泪花哽咽道:“谢谢你们!谢谢学院领导!”面对着这位慈母希冀的目光与饱含真情的话语,我和张幸华老师默默无言,只能继续以行动来诠释我们的心声:葛伟健,如果你过得幸福,我们就会觉得快乐。当你艰难走过时,我们定会去搀扶,无论是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还是在你人生坎坎坷坷的岁月里,我们都一如既往,彼此之间什么也不用说,因为我们是你的老师,你是我们的学生,是我们惠经职院永远都不会放弃的一份子。我们会在领导的指示下继续努力,努力让你和我们一样,为每一天感动,让生命勇敢而无悔。
只是,从来好事多磨难,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湘大饲料公司并没有接纳葛伟健。残联的一位女同志表示:“这个孩子是很难找到工作的,各个单位接纳残疾人的前提都是要上下肢能活动能做事的。你们别努力了,这个学生只能让福利院养着了。”
    此时此刻,我们的思想陷入了一场激烈的斗争。难道就这样放弃,把葛伟健扔给福利院吗?可是不能啊,如果这样,我们同时扔掉的是这个孩子和这个家庭未来的希望,这让我们如何下的了决心?绝对不能放弃,无论命运如何多舛,我们都要坚持把这件事办成,努力让葛伟健的生命迎来一个生意盎然的春天,否则,我们内心难安。
9月4日,我又约了张幸华老师陪同葛伟健及他的母亲来到惠州市残疾人培训中心,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碰到了残疾人培训中心的杨庆尧主任,葛伟健生命里的又一位贵人。在安排工作人员联系了若干单位都无果的情况下,杨主任告诉我们,下个月就要举办残疾人招聘会,届时再去碰碰运气。我和幸华都泄了气:“不成不成,招聘会可能解决不了葛伟健的问题,怕没单位会要他。”在我们再三的恳求下,杨主任被打动了,他联系到他的朋友,惠阳亚伦塑胶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并强力推荐葛伟健去那里工作。但对方单位听说葛伟健手指不灵活,腿脚不方便后,便表示不能接纳,无法安排。经过杨主任的反复协商,那个台湾老板终于被说动了。
葛伟健看到情况有转折,黯淡的目光里突然闪现出感激而动人的神采。他颤动着嘴唇,想说什么又没能说出。我知道,此时此刻,爱的暖流在他内心涌动。谁能明白,身体残疾的他这些年来艰难生存的背后是怎样的一种心酸与疼痛?谁能明白,这个孩子因为无法选择的先天条件在面对社会上一次又一次冰冷的排斥中被渐渐踏碎的那颗年少的心?谁又能明白,一个常人唾手可得对他来说却难以企及的微小希望在不断挣扎不断挣扎最后终于实现时那一瞬间的惊喜?那一刻,仿佛整个屋子里都溢满爱的能量。
第二天,我们坐着学校的车直奔惠阳亚伦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但对方单位看到葛伟健腿脚不便,残疾情况较严重时,又不想要。经过与杨主任的磋商,该单位最终才同意安排葛伟健到生产部工作。葛伟健成了一名正式工人,工资和其他工人一样,三金等都有保障。当人事部干部尹峰让葛伟健母亲领着葛伟健去照相、办银行卡、通行证等事项时,我们才长长舒了一口气。在交待完葛伟健母子横沥车站的位置及应该注意的事项后,我们与葛伟健母子依依惜别。
回到学校,我向梁绍斌副主任做了汇报,他立刻打电话向杨主任致谢,杨主任感慨道:“你们学院对残疾学生的就业这么重视,领导的关心这么无微不至,两位老师不辞劳苦为了这个孩子一趟又一趟地跑,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尽力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你们那份矢志不渝的坚持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安慰!”
人间有爱,如花香,飘逸而深沉;如清茗,甘醇而沁心;如星辰,灿烂而恒久。这让我联想起卞之琳的一首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多么隽永而深刻的一首诗,犹如工笔描绘出的一幅画。近处的你,远处的他人,在不知不觉中共同勾勒出一种美好的意境,如若缺少一方,还会融成这幅动人的画卷吗?这破碎的世界,本就是和谐的一体,爱是其中永垂不朽的诗篇,在一个又一个如陈优生院长、杨庆尧主任等恪守大义﹑笃行不苟的善人义士的传承下源远流长,绵延不绝。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我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拖着步子艰难前行的人。如今,葛伟健正在工厂里忙碌。每次想到那一次他一直黯淡的目光里突然迸射出的感激而动人的神采,我的眼睛就有些湿润,为这一次力抗命运的不屈与坚强,为这一次众人关怀的善良与温暖,为这一次携手战胜生命磨难所取得的爱的荣光。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