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来了
作者:保卫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8

 

什么是消防安全日?
世界各国的火警号码都不一样,但每个国家都选取了让人们最容易记住的数字来组成火警号码。美国火警号码为911,中国火警号码为119,我国为什么选用“119”作为火警号码呢?有童鞋知道吗?原来啊,“1”在古时候念作“幺”(yāo),它跟“要”字同音。“119”就是:“要要救”。(是不是很有意思?)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安全宣传日”
消防知识须知道
宿舍用电注意事项
1.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台灯等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2.禁止在寝室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3.要避免在雷雨天气的环境下使用带电物品,易使充电器、电插排等遭受雷击,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还会发生触电危险。要拔下电源插座。
4.电插排、充电器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
5.手机、台灯在充电过程中会散发出热量,应注意保持电器所处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不在过高的环境温度下启用,将它们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
6.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放在床上超危险!),应放在书桌等通风安全处,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也不要将接线板放在小杂物容易跌入或容易被水侵入的地方,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接线板上不能接过多电源插头,禁止多个互接。
7.寝室无人情况下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尤其是插排,做到“人走断电”,防止发生火灾。
宿舍失火的逃生与自救
1.一定要冷静!火势初起时,立即用自来水,湿毛巾自救,如火势已大,要立即撤离火场。 
2.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3.宿舍充斥大量烟雾时,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低姿势快行。
4.一层宿舍失火,烟火封住出口时,可从窗口跳出去。二、三楼失火,可用床单,被套,窗帘制成绳子,从窗口缓缓下滑。  
5.别的宿舍着火,火势尚未控制楼道时,应立即离开宿舍,向外疏散。 
6.当烟火充斥低楼层楼道、大门时,可前往楼顶阳台, 等待救援。
7.当烟火封住宿舍门时,应将宿舍门紧闭,用衣被堵塞门缝,防止烟雾入侵,等待救援,并大声呼救。
正确使用119电话
1. 电话接通以后,要准确报出失火的地址,具体到路名、弄堂名、门牌号(校内宿舍则具体到宿舍门牌号)、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有没有人被困、有没有发生爆炸或毒气泄漏以及着火的范围等。在说不清楚具体地址时,要说出地理位置、周围明显建筑物或道路标志。
2. 将自己的姓名、电话或手机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注意听清接警中心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
3. 打完电话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4. 如果火情发生了新的变化,要立即告知公安消防队,以便他们及时调整力量部署。
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